电影《特殊报道》杀青!敬请期待!

时间:2022-03-01 17:24:27       来源:财讯网
       2月25日,电影《特殊报道》正式官宣已于2月16日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据介绍,电影《特殊报道》是由陕西富强圣都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郑州僖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制片人丁丁、李欣然、张波与新锐导演马珊珊联合制作,由思漩、吴京安、金博、辛一等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

导演马珊珊,擅长以镜头讲述细腻的故事,代表作有《丹顶鹤》《三亩麦田》《马背上的婚礼》等。其中《丹顶鹤》获得2021年第54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金雷米奖,并入围 2021 东京推出电影节【Lift-off】。

电影《特殊报道》主要讲述了由思漩饰演的记者林夏,不断收到关于25年前一宗少年灭门案的匿名信,并在无意中触碰到案件的更多细节,隐瞒记者身份的她,只身一人来到案发小镇进行再次探寻,从而引发了与辛一饰演的姜祺、金博饰演的富家子弟等人物之间的交集。

影片通过“家暴”、社会歧视、“灭门案”、低价转让的凶宅、真相与上司的关联等情节的巧妙转化与构建,使得故事的发展层层递进,悬念不断,在讲述影片故事的同时,也给影片增加了“话题性”。故事最后,随着凶案真相的浮出水面,各人物的不同命运,引发人们对“家暴”、社会歧视等现实问题的思考,也让记者林夏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追求。

该影片于1月28日在云南省红河市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开机,以云南省红河市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城子古村为主场景,历时20天,于2月16日顺利杀青。

官方正式宣布电影杀青将进入后制阶段,除了公布现场拍摄照片,更惊喜公开了主要演员的剧照。

导演马珊珊在片场指导影片拍摄(右二)

记者林夏——思漩饰

成年姜祺——辛一饰

富家子——金博饰

姜坤——吴京安饰

金时——李先时饰

金伯——乔卫东饰

包涂——包圆圆饰

近年来,“家暴”“社会霸凌”等话题不断冲击热搜,根据现实问题而创作的艺术作品引发关注,耐人寻味,所反映的社会问题更是引人深思,也在引导着个人、家庭和社会向善发展。《特殊报道》将两者进行结合,以媒体记者探访案件真相为主,从侧面讲述这些问题,而不是直接揭开伤疤撒盐,既是剧本的大胆设计,也是对影视表现的挑战。

原中宣部电影专资办副主任李东看完《特殊报道》剧本后表示,该影片从特殊视角既媒体记者角度,探寻25年前一个山区小镇的一起命案。故事的发展层层递进,悬念不断。电影节奏快,叙事清晰,极具商业性。景色唯美,画风清奇,视听效果俱佳,是低成本商业电影的典范之作。

“《特殊报道》是有电影底蕴,有精彩故事元素,有思想追求,有社会话题性的优秀剧本,由此拍摄的影片,总体来说是一个有价值、有特点的影片,是一部值得关注和期待的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这样点评,并从四个方面做了专业、详细的分析。

一、本片有面对现实矛盾和人们精神心理创伤的艺术勇气。这是一部严肃的现实主义影片,直面社会现实,特别是在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当下,主创们聚焦于社会特别是底层人们的精神世界的心理创伤及其心理修复,主题是深刻的、敏锐的。

二、有一个独特的好故事。剧本紧紧抓住25年前姜祺家的“灭门命案”的余音,由记者林夏实际介入,“家暴”“命案”“社会歧视”(尽管这个“社会”很小)逐渐揭开等令人好奇又引人思考的“情节”,将看似寻常的故事引入新的境况和心态下,再审视,以发现心理和精神层面的“沉疴”与“爆破”。这样的“故事”非常适合电影的表达,有着“悬疑”和“社会问题”等影片的类型特征。

三、有特立的人物。剧本中的人物都“似曾相识”,但在本剧中由于各自所处的“时段”不同,再加上由林夏的追踪而架起的时空交错,使得这些人物都具有了多重角色,这种人设是独特的,在人物塑造的同时,暴出了人物的社会色彩和思想的潜质。特别是林夏,出于基本人性,她对案件背后故事的深入挖掘和重新“发现”,使得“心理创伤”如何在“和谐社会”中得到修复和社会矫正,不仅成为了重要的内容,而是闪现出人性的光辉。

四、有深邃的思想。剧本在完成人物和事件(故事)的同时,不局限于故事本身,传奇而不猎奇。剧本不仅走了一条“悬疑”“释疑”的叙事路径,而且走了一条追寻社会问题、挖掘心理精神的思想路径。二者叠加,更显本剧的特色和深度。这种将社会表面问题引入到社会习俗和心理层面的故事走向应该大大提倡,也是电影艺术的迷人之处,特点和看点就在这里。

我们关注这部影片,是因为我们对它有极大的期待,期待它的成功,给影坛以引领,给生活以烛照。

让我们共同期待记者林夏的一场《特殊报道》!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